黄冈师范学院开展2020年第12个国家防灾减灾日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71

黄冈师范学院开展2020年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

 

2020512日是第12国家防灾减灾日,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 关于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办明电〔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为重点,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前提,深入开展防震减灾法、安全生产法、防洪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不断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减轻灾害隐患风险,提升灾害防范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师生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活动主题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三、活动时间

202059日—15

四、活动安排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推进安全学习宣传进部门、进学院、进班级。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牵头单位:保卫处、学工部、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大力宣传防震减灾法、安全生产法、防洪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师生对防灾减灾工作的认知度。大力宣传危机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多发易发灾害事故的防范、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如:地震、溺水、火灾、山体滑坡、地面塌陷、煤气中毒、食物中毒、道路交通安全及其他突发意外事故等。提升师生应对各类灾害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结合传统媒体悬挂(张贴)防灾减灾安全宣传标语等营造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宣传部、保卫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3、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本单位所有范围内进行安全检查,排查隐患,立即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疫情物资仓库、施工工地、配电房、实验室、食堂、图书馆等重要设施和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改。(牵头单位:保卫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4.加强监督检查。保卫部(处)根据工作安排,对各单位落实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督促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各单位将组织学习及活动的有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进行整理和总结,于516日前以电子稿形式报送保卫部(处)(联系人:黄小花,15907258329)。

 

黄冈师范学院

2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