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黄州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中医药健康指南

发布者: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204

黄冈市黄州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健康指南

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国医大师邓铁涛师承团队工作室由邓中光、刘小斌、邱仕君三位邓老弟子领衔组建。邓中光、刘小斌、邱仕君等人长期跟随邓老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几十年。现根据邓老的学术经验,在 2003 年预防非典的处方基础上结合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点,建议通过以下方法进行预防:

2天服用邓老清毒饮中药浸膏扶正驱邪,后5天使用邓老凉茶颗粒冲剂继续巩固疗效,同时配合合理饮食、运动及规律作息。

※ 每日通过微信公众号打卡(二维码如图),上传本次派发中药饮剂服用情况及当日身体状况,便于医院及时掌握信息。




 


 

 

 

 


一、 口服邓老凉茶冲剂、邓老清毒饮扶正驱邪

  邓老清毒饮中药浸膏(规格:75g/包)

  服用方法:将中药浸膏浓缩液倒出,按1:5比例兑水,加三片生姜,加热至沸腾,分两天服用,每次服用约100ml

注意事项

1)   儿童、老人、体弱者、妇女生理期在以上基础上半量使用、有其他基础疾病在服用药物的慎用。

2)   孕妇忌用,或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3)   如果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发热,则不宜使用清毒饮,而用邓老凉茶冲剂加姜片代替。

  邓老凉茶颗粒冲剂(规格:5/袋,20/盒)

  服用方法:热水冲服。每日早、晚各冲服一次,每次冲服2袋,连服5天。

  配合食疗方法:黄芪30-50克,与猪骨或肉一起熬汤食用。西洋参10克,泡水代茶饮。

、配合室内锻炼

每天在家做2-3八段锦。(关注上述公众号,学习八段锦)

增强体质,培元补气、疏通经络、活血生津。活动全身关节、肌肉、调节精神紧张、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高人体各项生理机能。

、热水泡脚

每晚用热水(加生姜或艾叶)泡脚15-20分钟,水过小腿肚。泡至身体微微出汗最佳,泡脚后不能吹风,注意保暖。可有效改善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

四、通畅大便

保证每日大便1-2次,大便是人体毒素排出的主要途径之一,本次新冠肺炎属于湿毒疫,如排便不顺,则湿毒之邪容易蓄积体内,故一定要保持大便通畅。如大便不畅,可以自行按摩肚子促进排便,可以选择顺时针揉按肚脐,围绕一个方向连续按摩60次左右,每天可以坚持2-3次。

中医提倡“未病先防”。通过服用以上中药饮剂及合理生活作息,大众可以增强体质,增进食欲,通畅二便,达到自我预防的效果。同时每天居室通风半小时以上,保持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规律用餐,规律排便,适当出汗,促进代谢,排出毒素,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自然修复能力,降低发病机率。

延伸阅读:《邓铁涛教授对中医抗击“非典”的贡献》

附件:健康建议作息表

时间

项目

备注

800

练八段锦

起床后舒筋活络,活动关节

830

早餐

运动后稍作休息再进餐

850

服用方剂

饭后30分钟服用

1100

练八段锦

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

1200

午餐

运动后稍作休息再进餐

1250

服用方剂

饭后30分钟服用

1700

练八段锦

培元补气、疏通经络、活血生津

1800

晚餐

运动后稍作休息再进餐

1850

服用方剂

饭后30分钟服用

2100

泡脚

加生姜或艾叶,泡脚15-20分钟

2200

休息

晚上上床睡觉宜早,不宜熬夜

 

 

微信图片_20200219231129微信图片_202002192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