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勇做黄师建设追梦人

发布者: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295

2019年,注定是黄师后基人意义非凡的“假期”。按照学校党委行政打造升级版校园的要求,后基处干部职工坚定勇气和决心,秉承“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老区精神和“图自强、勇担当”的黄师精神,投身入一场如火如荼的校园后勤保障和基建维修大作战,战高温、斗酷暑,不畏难,不言苦,抢工期,抓质量,为学校实现“申硕”、“更名”黄师梦创实了基础、创美了环境、创硬了作风,创齐了人心。



 一、分秒不弃,昼夜不舍,勇做时间赛跑的追逐人

每年暑期都是后勤基建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更是校园维修改造的“黄金时期”。为有效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学校累计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用于校园大型维修改造,学生宿舍、学生餐厅、运动场地、道路交通升级、供排水系统等14大类、40余项维修改造工程,改造面积近30m2,大多保障性工程必须在8月底新老生入学完工交付使用。
  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点多面广,时不待我。后基处牢记学校依法依规,按期完工使命,坚持“5+2”和“白加黑”,和时间赛跑,坚持做优方案,一轮复一轮召集使用单位和专家会商方案;广泛沟通,一趟赶一趟奔波省教育厅、财政厅、省政采中心争取扶持政策;多方协调,一茬接一茬奔走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上十个部门办理手续,甚至要在主管部门“蹲点”盯守,不达目的不撤退,硬是为项目工程开工做好前期准备和赢得了施工时间。

没有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早出晚归,让后基处的同志们早已习惯了忙碌。为了“抢”工期,后基处克服困难,按照“分专业、分项目、分进度”的原则,统一部署,科学调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全程监督,精心安排工程进度,推动各项建设任务紧张有序地进行。

炎热暑期,在财务处、国采处、审计处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后基处干部职工团结一心、积极协作,抓质量、抓进度、抓安全,与时间赛跑,全身心地投入到后勤保障和校园基建维修中。



   
 二、分寸不让,规范不失,勇做工程质量的守护人

细节决定结果。“绝对不能让任何一个工程留下隐患。”有的施工单位以次充好,配送了钢筋不合格的水泥管道,这一举动甭想在早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的朱红久这里蒙混过关,坚持要求现场砸管验货,坚决清退不合格管材。针对有的施工单位不按品牌、规格要求进够材料,后基处提出监理和审计单位必须佩戴“两尺一锤”(一把卡尺测厚度、一把标尺定准度,一把锤子敲实度)驻守场地的特殊要求,不少材料工艺要求达到毫米级标准的,这些肉眼难以看出,出现凭借特殊工具才能测量出来的误差,都必须要求退货或返工。

   外墙贴砖是施工的关键环节,砂浆的科学配比更决定着贴砖的耐久性。坚持全程跟踪水泥砂浆配比,监督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水泥砂浆配比粉刷,避免出现一丝一毫的偏差。

  后基处干部职工,以过硬的专业素质、认真敬业的精神,给施工单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确保各项工程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寸步不退,困难不避,勇做高温炙烤的坚守人

“阵地不离人”,一句简单的承诺,概括了后基处干部职工的坚守、奉献与付出。暑假始末,他们眼中只有工程项目、进度,全然没有慕羡已久的假期。
  今年遭遇了黄冈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高温天气,历史罕见,持续高温达37度以上,屋面施工和地面作业温度甚至达到5060度高温,后基人和近千名施工人员并肩作战;校园园林绿化养护一线,越是骄阳考晒,越需高频度浇水保湿保养,终显校园树木花卉鲜艳夺目、郁郁葱葱;水电保障供应一线,巡检入微,确保事无一出,还有校园维修、房产调配、教工体检,每一个岗位都有后基人四处奔走的身影。

为了兑现对学校承诺,卢年桥同志承担大量的组织管理与协调工作,日以继夜以工地为家,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奔波在施工现场,直到督促施工队完成当天工作任务才放心回家。”到了晚上,他还要与施工方、监理方研究部署第二天的工作,工作强度大大超出常规,是同事们口中名符其实的“劳模”。万志强同志因病出院后,顾不上休息,全身心投入到项目中,几乎全天候在施工现场的第一线,骄阳下,大汗涔涔,衣衫湿透,由于长时间高温炙烤和奔走工地,身体皮肤出现严重溃疡,仍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迎难不畏难。还有朱红久、范晶、何良斌、漆文才、钟松林等同志要在日常保障和施工现场两边跑。每天在校园里来回穿梭多少次,恐怕连他们自己都不记得。因为整日在酷暑烈日下工作,皮肤晒得黝黑发亮而无怨无悔。”

持续一个多月,虽然工作辛苦,但后基处干部职工始终无怨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斗酷暑”诠释坚守奉献与担当。


   
 四、初心不忘,使命不辱,勇做黄师建设的追梦人

“忆初中伏时,怫郁炎气升。赫日已照灼,积水殆将沸,草木恐焚燎,窗扉似炊蒸”。这是暑期校园真实写照。学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向军、党委副书记李金奇、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汪晓凌等校领导坚持深入基建维修工程施工现场,全面部署、指导和帮助校园基建维修工作,亲切看望慰问室内外作业人员。仔细询问各项工程建设进度与建设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建设难题,极大地鼓励后基战线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

2019年,我们遭遇太多的困难,一是我们遭遇了最为复杂的校园管网系统。北区校园历经数次补征土地完成,水、电、气、通讯管线交织密布,沟槽开挖极难推进,同时面临燃气、供电管线铲损的极大安全风险,大型机械无法开挖的难地,发动人工徒手一锹一铲完成。二是我们遭遇了最为罕见的高温炙热天气。持续高温炎热天气,历史罕见,地面直达40以上高温,屋面施工更是近乎炙烤,为确保校园基建维修项目按期完工,后基人同近千名施工人员一起挥汗如雨,没有退缩,迎难而上。三是我们遭遇了最为紧张的应考备战时间。从立项、批复到施工准备,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到20天,在分管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财务、国采等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啃下骨头,打下硬仗,赢得时间。

历经50多天的精心准备和精细施工,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已竣工验收,师生精神文化和学术研究再添新阵地;19栋学生宿舍维修进行了全面翻修,更新配置了标准家具,学生住宿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供排水系统、兰园餐厅改造也将如期完工,师生就餐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水电供应保障得力,园林养护葱郁鲜艳,排涝工程、道路升级改造和运动场地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到时学校硬件条件将得到实质提升。

成绩得益于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悉心指导,得益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倾心扶持和倾力帮助,得益于全校师生的理解和支持。

但成绩的背后,依存问题和不足,恳请得到全校师生的谅解和包容。   

在这场校园基建维修战役中,后基处干部职工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锤炼一支肯打苦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后基队伍,为学校“申硕”夯实了基础,厚实了保障,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