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为 保障有力 坚定打胜学校排涝抢险战役

发布者: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发布时间:2019-06-23浏览次数:155

2019620日晚,古老的黄州城彻夜大雨如注,黄师南北校园坚韧地凭任骤风暴雨洗礼。长时间、强降雨,北区新港一路,黄冈市开发区、珠明山社区、三台河社区、稳健厂区等多方雨水迅猛向此涌集,水流巨大湍急翻涌。6217时许,由于长时间受雨水浸泡和冲刷,顷刻将学校北区临新港一路围墙推倒,撕裂开200余米缺口,洪水满灌进校园,致使北校区被浸泡近500亩,平均水深达0.6米,险象环生,危机四伏,上万名在校师生生命财产及上亿元国有资产安全时刻受到威胁,一场不等不靠,拯救黄师战役就地打响!

一、后勤先行,主动先为,积极打响防汛抢险前哨战

汛情初期,受强降雨影响,黄冈市开发区经学生街方面向学校排泄口雨水急速涌进,南区红烛湖水涨势迅猛,超出警戒水位,实验楼群至图书馆路段出现严重积水;黄冈开发区三台河社区、稳健厂区方向大量排水撕毁我校围墙流灌,致使北校区骤成内涝。一时间,南北校区明渠水漫,红烛湖、未名湖水漫,学生宿舍区水漫,北区更是顿成水城,面对汛情,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紧急全员部署动员,急调人员驰岗抢险,党员干部带头涌向排渍抢险第一线,分工协同开展排涝抢险工作。

务必抢抓时间抽排校园渍水!汛情就是命令,速度就是效率,容不得有丝毫懈怠。抢险任务布置后,后基处综合科急抽调党员和技术骨干,成立防汛排渍应急先锋队,架铺电线,调运水泵,安装调试,步步倒逼,马不停蹄,开始抽排渍水。

务必保障师生出行安全!校园浸水后,污染水体就是导体,供电设备、地下电缆漏电极易发生意外事故,在确保正常办公用电供应前提下,水电科组织对部分浸水区域用电场所进行了拉闸限电,后勤科、绿化科、房产科第一时间在危险地带拉起警戒线,提醒师生安全出行。

务必将汛情及安全防范做在前面!医保科、环境科联动校园物业服务公司,奔走相告、口口相传,把抢险措施、安全信息尽可能传达给每一位师生,确保了每一位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

二、保障出鞘,果敢得力,踊跃投身排涝抢险突击战

621日上午,由于市政雨水冲毁北区围墙,大量涌灌进校园。顷刻间,学校北区一片汪洋,顿成“泽域水城”,兰园11栋教工楼、10栋学生宿舍区、致远楼、教工宿舍区水深及腰,最深时高达0.6米,师生出行严重受阻,生命财产威胁加剧,学校党委行政迅速实施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指挥,防汛指挥长、校长陈向军,常务副指挥长、校长助理汪晓凌带领学校防汛工作组成员深入南北校区一线,指挥排涝抢险工作,排涝抢险突击战迅速战起。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协同学校指挥部及时研判学校灾情,科学调度,周密部署抗洪救灾工作,确保抢险救灾方案科学,驰援有效,调度顺畅,保障得力。通过认真研判汛情形势,在南北区架装抽水泵6台套,时抽排水量达6000立方米,组织专门力量,强化地下排水系统疏通,提高管涌和渗透排查巡查力度。

坚决和时间赛跑,决战北区封堵围墙溃口,防汛指挥长、校长陈向军,常务副指挥长、校长助理汪晓凌带领后基处全体同志坚守现场,调运铲车、挖机,指挥、协调封堵工作,机械运送不到的位置,校领导带领后基处同志用手搬运,直到下午5时许,最后一段溃口正式封堵完毕,他们迅速转战到北区排洪口,检查抽排和设备运行情况,冒雨俯身、徒手疏通排泄管道垃圾,走进学生宿舍,安排因安全拉闸限电宿舍安排电力恢复工作。

经过强力抽排,南区红烛湖水位保持警戒水位以下,晚上7时许,北区85%路面积水退出路面,大学生活动中心背面、电信楼侧还有少量积水,常务副指挥长、校长助理汪晓凌要求后基处根据实际情况,在北区东南角紧急调整安装排水泵1台,再加强抽排力度,夜以至深,他还在带领后基处同志在北区检查宿舍供电、道路排水情况,一处处检查道路水篦子,没有工具,徒手疏通,一遍又一遍。

在这次校园排涝抗灾中,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受灾面广,环卫仓库浸水了,卫生洁具无处可转;配电房进水,供电安全险在弦上。在抢险现场,很多同志跌倒在水里,身体受伤,手机物件严重受损,但在灾害面前,大家完全无暇顾及这些,始终坚守在排涝一线,踊跃参加突击抢险。

三、战线拉长,坚定发力,持续打好抗击排涝抢险关键战

如果说渍水退后,学校其他部门可以休息一下,但后基处排涝救灾任务却才开始。

为确保校园大灾之后无大疫,按照“水退人进,水退到哪里,卫生防疫工作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目标,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组织物业服务人员500人次,清洗水浸路面近40000平方米,投入背负式喷雾器6台,共使用84消毒液200瓶,校园环境消毒面积约50000平方米,卫生防疫由外入内,横竖到边到角,不留真空地带和边余角落,卫生消杀达三次及以上,公共场所集中消杀达两次,重点场所消杀三次,确保了学校灾后校园环境清洁和卫生安全。

校园经受灾后,全力恢复电力供应和重修围墙成为当务之急。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根据校园水情发展情况,坚持保障重点原则,落实人力物力,迅速抢修水毁电力设备。截止20日晚10点,全部恢复供电,保证了师生生活必需;冲毁围墙迅速启动地勘和方案制定工作,以确保能尽快重修校园安全屏障。

关键时刻我们得盯着!为确保排渍排水顺畅,尽早实现校园退水,现场即战场。在学校排涝抢险的每个环节、每一“战场”,始终活跃着后基人的身影,在汛情面前,后基处全体同志,坚持亲力亲为,一刻不离蹲守现场,一起全面协调安排排涝救灾工作;何良斌、朱红久、漆文才、钟松林等一批后基职工代表,他们或24小时值班,或始终坚守灾情现场,赤手赤脚长期泡在水里,手脚擦伤了、皮肤溃烂不堪,或时刻待命接受任务,四下奔走接应,无暇顾及“小家”灾情和家里妻儿老小。

一场战役一首赞歌!一名队员一面旗帜!洪水虽退,本色不改,在学校突发排涝战役中,全体后基人不畏艰险,不畏困苦,先行先为,敢冲敢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黄师赞歌!全体党员同志更是用实际言行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靓丽本色!